close

寫論文的時候其實有點乾枯,要分割給家人、論文的時間很多,所以也覺得跟朋友見面好像會花太多時間;也沒辦法以「寫完哪部分就可以去吃甚麼餐廳」作鼓勵,因為身材沒有本錢(嘆)。所以只能有時候上一下網、看一下電視。今天寫論文的時候想到之前訪問上遇到的事情,來振奮一下。

--
我一直覺得自己沒有天份,包含去講好聽的話、作貼心的事情讓人家開心、送禮送的合宜。

所以在研究上常要接觸這些社會化很深的人,雖然我很想保有自己的自然,但也常戰戰兢兢的。
每個禮拜的課程跟課我都會提早到,有多一點時間可以先跟大家一起看實物,或是趁老師還沒來的時候可以找一些話題跟剛來的同學講話。其中數一數二早到的一個資深大姐,我一直覺得無法破除她的心防。但老師曾跟我講過她最資深,也學得很好。但是她讓我感覺很嚴肅,還有三不特色:除了上課不要聊一些不相關的事情影響下課時間、除了上課之外其它事我不想管、除了上課之外其他關於我的我不想說。

所以雖然我知道她是重要的受訪者,但是在電話聯絡的時候常會怕被拒絕,所以會先安排一個比較容易成功的人在她之前,感覺比較不會太受挫。連在撥電話之前也順過幾次,希望可以講得很流利、能讓她接受訪問,等到掛掉電話之後心跳還是碰碰的跳的大聲。


我們約在木柵國中附近的咖啡廳,在訪問之前會先跟受訪者說明我的研究目的、訪問的狀況、研究倫理,還有後續怎樣將逐字稿寄給他校稿等等的溝通。她簽完同意書之後問我說:「你這樣做是你自己想這樣做的?還是老師規定你這樣做的?」她說:「我以前有接受過訪問但他們都沒有做得這樣。」


我突然覺得,認真的做一些事情還是會被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ley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