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0110914-180338.jpg  

這是入秋之後下班回家的天空,在這之前還可以跟夕陽見到一面。

前些日子辦公室的人事有些異動,一位資深的同事要到別的地方工作了。其他同事也剛好尋找其他工作和安排自己的生涯規劃。雖然不同一個辦公室,但我們這的氣氛還是有受到一點點波動。有天下午聽聞陸續有一些人投履歷之後,有人談到他覺得投履歷的人都很笨,就是因為笨才會來。

 

工作的地方地處偏遠,也並非名列前矛的工作環境,坦白說我在找工作之前並沒有聽過這個地方。也因此學生對於自己的學校感覺比較沒自信,也有在這的工作者不是很認同自己的工作環境,這種狀況也曾發生在我就讀的私立大學裡。老實說,雖然我大學念的地方也不是進入排行的私立學校,但除了有感覺到學校的社團、讀書風氣並不積極之外,其實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身為學校學生有什麼丟臉的地方,雖然一開始也因為學校的關係要去回答校外人士的疑問感覺到很麻煩,但我總覺得,自己喜不喜歡/對於這個科系有沒有興趣比較重要。

當然,我後來到了國立大學之後,在師資、校風、資源等等上當然跟過去相較之下許多不同和優勢,但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每個地方都並非十全十美,我們經常覺得這個地方很爛、否定作決定的那個自己,只會讓自己在這裡更沒有歸屬感、不願意投入和的過且過而已。

出了社會之後,才發現學校的環境是簡單許多。至少遇到價值觀不同的同學/老師,可以避開經常接觸,選擇相似的人在一起就好了,面對外在的考驗和拉扯時,比較能夠很快的被拉回來。而出社會之後,我們要學習和不同價值觀的人合作,嘗試讓自己的原則確立而在人際關係上又不會過於不圓融。但有時候夥伴並不是那麼的容易遇到,這時候許多的堅持讓自己不被淹沒。

所以即便環境有一些侷限,但我都嘗試在自己可以使用的空間裡面去作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一開始當然也會被別人覺得也不需要那麼累、很老實(笑)。但我覺得不論一個工作有哪些缺點或差勁,如果只是在背後批評,然後繼續照著這些不喜歡的風氣繼續生活,這樣子工作就會變成只是謀生和賺錢的工具而已。每個工作的過程都一定有帶給我們某些學習和經驗。不要否定過去做決定的那個自己,因為這一路路都是讓我們慢慢成為想要的自己的一個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ley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