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幾週前開始因為朋友的介紹,剛好有機會和念相關科系的同學作個諮。
在經過一次會談彼此的需要和一些在過程中的虛有的共識(包含錄音、採取的面向)等等溝通之後,我走出教室門口就開始想著:好像從來沒想過跟一個陌生人說著過去只會對親近的人說的事情,這樣的關係感覺非常奇妙!這讓我有點了解為甚麼在諮商師與被諮商者之間必需要避開「雙重關係」。

這週會談的內容我提到在寫作過程中的他人影響,是造成我很大壓力的來源。說起來慚愧,常常會對學生說要跳脫社會價值觀、父母的期許,傾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但是自己依舊會被這些外在因素所束縛!面對與同學見面時他們的質疑、父母的憂心和看似的放棄、有些朋友很晚才開始卻可以好快就畢業,連諮商師也說:你剛一直提到別人,那你自己怎麼想的呢?

前天團體meeting的時候,我又因為老師提到六月口試的困難度而感到非常落寞,甚至有點著急的想要哭出來。其實會這樣著急著,我知道是自己不夠有信心,沒有像人家兩年就畢業好像看起來很風光、很正常,但這樣不表示我比別人差!我明明走在要跟大家看起來一樣的路上,但是卻感到迷失。

我低著頭看著筆記本,嘗試著可以寫下什麼讓自己不要被看出難過的心情,應該也是被大家發現了,老師說:「過去這些都不會浪費的,因為你在寫論文過程中的挫折才可以培養你知道怎樣去挑選哪些資料才是符合論文要用的內容,若是我直接跟你說看哪些書就好,你就去看,那你寫論文就沒有意義了。」(類似這樣)然後,也幫忙我想可以怎樣計畫口試的狀況,還有讓學費上能夠更節省的方法。

其實在前段時間,我也曾經回想過去兩年並不是白走,也不是像有些人說:你都在玩!上次回家的時候我跟媽媽說我以前兩年很享受在學校的課程還有助教生活,或許是因為這樣的選擇無法讓她接受和支持,所以很快的原本的信心又繼續搖擺著。

那天團密之後和玟萱、舒云一起去住水田衣,在晚上聊天的時候玟萱在著興奮說著:「若是我在前幾年就畢業,也就不會認識你們這些好朋友了耶!」後來她也提到因為這段時間她對於信仰比過去更確證的獲得,我聽到她說的這段話,就開心的笑了!這時候才發現原來我走在看起來和外面一樣的路上,卻是迷失的,即使我內心的聲音說著:我希望可以完成學業進入到過去一直沒有體驗過的工作階段、還有不要再讓貸款的年度繼續累積下去,但是我忘記它了!只記得在這路上一直往前奔跑的人,忘記我在這路上經歷過的事情還有擁有的經驗和友誼。

剛剛突然想到過去老師曾寄來的信提到:
不要管別人花多少時間寫論文、哪一學期畢業;重要的是你怎麼看待自己寫這篇論文的過程。你在意的是繳交論文時那一張碩士文憑而已,還是希望好好體驗撰寫論文的過程中在思考能力、生命體驗、文字表達等各方面的成長。

看著這些文字,回想著這三年來的經歷,我對自己的狀況有了一點勇氣和釋懷,謝謝在這段時間裡有老師耐心的陪伴和鼓勵,也很高興這路上有一起的好朋友們,即使我們常會相互抱怨著論文的瓶頸、在還沒畢業之前一直安排著旅行的行程,但是仍會一起相互鼓勵還有毫不吝嗇的即時跟大家分享小撇步。

5/19更新:你還可以閱讀我最近喜歡的文章
藍屋頂白牆上的陽光:You can sh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ley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