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去看了色戒,埔里雖然有許多的不便利性,
但是二輪片幾乎僅追首輪的快速度實在讓我很愛。

週末的晚場電影果然人很多,
我相信有不少人是因為片中的情慾片兒來的,
也有人是迷哥迷姐或想要跟上一下流行,
我座位後方的三位年輕男子在開場之前就非常興奮的大聲討論,
連已經開始的前分鐘還是相當期待做愛片段,
我實在很受不了,因為我不喜歡在這樣的場合理還要去隔離耳邊同時進行的影評,
所以就和玩做到前方去了。

實在很想把想法寫下,
不過整部片雖然2個半小時卻還有種意猶未盡,
或許是因為片中剪輯的段落實在太明顯,
有時候情感的點已經感染到一些又隨即被抽走,
聽說剪成兩個半小時是為了怕觀眾的太久,
但是我決的要完整呈現整部電影,應該感覺有些可惜。

-----------------------------------------------------------------
劇情

沒有看過張愛玲的小說版,有不少人說感覺電影沒有小說好,
我到是覺得電影深究無法詳述的像小說一般細膩,
或許一個鏡頭,就含括了小說的好幾段文字篇幅,
但是我決的女主角湯唯的眼神很微妙,
能夠時而表露出女學生的清純以及與朋友的革命情感,
變成麥太太時時而嫵媚和挑逗,
與太太們的應對、觀察、謹慎和敏銳實在一絕。

我只是一直不了解為甚麼它會為了愛國意識而願意犧牲童貞,
或許是因為同儕之間的壓力還有不想要異於他們的緣故,
不過這一切一切也因為在第一次失敗之後,
它只能後悔自己的選擇,
最後不能面對自己的過去而逃離從前的學生生活,
想要再度到另外一個學校去重新開始和尋找寄託。
有人說她是因為喜歡鄺裕民所以才義不容辭,
或許吧!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和人家練習發生關係的劇情,那不就是因為賭氣?

片中呈現許多理想和現實的拉拒還有壓抑,
保守紛亂的社會女人對於童貞的保留與付出、鄺裕民和王佳芝微妙的情誼、
易先生在職場上和家庭中隨時保持狀態、麥太太與易先生第一次的暴力性愛,
呼~~實在很精彩不過也讓我有很多震撼!

-----------------------------------------------------------------------
鏡頭
片中鏡頭的切換和劇情的搭配很專業,
易先生和麥太太在家中的情景切換到外面的狗,顯示環境的戒備森嚴與房間裡的情慾表現、
易先生逃走之後賣太太搭上車之後快速而混亂的鏡頭表現女主角的紛亂,
易先生在日本料理店切換外頭日本人經過時的刻意低頭,感受出他與日本人的緊張關係、
麥太太的歌曲鏡頭接到麥先生顫抖的手和淚光,我想,麥先生壓抑的心正在被征服....

在昨天看完之後,
我無法想像這樣暴力的愛慾為何可以讓一個女人愛上,
我想到有不少受家庭暴力的女人卻一直無法離開,那是因為他們有付出,有愛,
或許也因為離開了,心理和身體的寄託也抽離了。
麥太太,王佳芝,我覺得是雖然一開始恨,而因為任務所以必須繼續,
然後,不斷的等待一個男人....
等待,同時也讓付出不斷的累積,
性,從一開始男性的權勢駕馭到後來女性角色的掌控,
也帶著許多細心的安排。


王佳芝:『他越網我身體裡鑽,就越往我心理鑽』
這句強烈又激動的說詞可以感受到王佳芝的真情,
不過,為何這樣的性愛可以帶來真情?
玩說,你怎麼知道他們只有性愛?
因為我在片中看不到除了性之外的情感交會,
或許有,但是彼此的平時的壓抑實在太多了。
而性,讓我看到兩人將人性最底處的性展現的淋漓盡致。
我只能推敲的是,當這樣的關係雖然建築在性之上,
但是性的吸引力的確成為兩人的連結和毒藥,
或許,從女人角度出發,這樣的性已經成為愛的表述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ley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