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全國女性影展今年一樣巡迴到暨大,因為Ria之前在女展擔任工作人員所以我在先前就已經耳聞關於策展、影片還有關於會去看的對象,我覺得透過他的表達可以發現很多不同的現象,包含:來看女性影展的觀眾群,可能是集中在20-35歲之間;喜歡張懸或是陳綺貞這類歌手的人會比喜歡蔡依琳的人來的踴躍,女性主義的背景也會影響贊助廠商的挑選部分,我覺得非常有趣!

在暨大的首場是台灣陳若菲導演的-單程票,今天下午我獨自跑去看了,整部片其實長約2個小時之久,依電影看來或許很正常,但是這部片讓我在過程中一直在等待他的結局,我在結束後的座談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故事劇情就是我們一般生活和電視劇裡常出現的場景,故事是在敘述一位女性進入婚姻之後遇到的婚姻暴力,感覺片子沒有華麗的拍攝手法,國台語發音在沒有字幕之下其實讓聽的懂這兩種語言的我也是有些許吃力,也很意外,所以我還覺得有點像是紀錄片的感覺。從男女主角的互動下就像一般世代男女的交往模式,女方即使在家人不支持之下然後投入了婚姻,而在遭受婚姻暴力之後卻不敢訴說和表達,只能在剛好鄰居知道他受到先生暴力之後的好心拜訪一度宣洩出來!但是鄰居阿姨甚至是父親的說法還是:事情會過去的,而阿姨也說著自己也是如此如此~從這可以發現到即使一般人也認為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但是沒有鬧出人命,而且先生太太這樣在他們的互動之間感覺似乎是家常便飯一般正常,社會的價值觀裡對於這樣還是比較消極的,相對於女主角父親和鄰居的態度,妹妹對於愛情的果斷和自主,就形成很大的對比。

這樣的畫面裡或許暴力讓人的不適還有張力不夠的部分是讓我感覺片子過長的因素,女主角因為在家庭中得不到被需要而希望從先生身上獲得,而這樣的依賴讓他逐漸失去自生能力,所以當暴力發生的時候,其實不只是身體的傷痛,還有親密關係和信任的瓦解,還有核心價值-婚姻的失去;男主角同樣的也是因為得不到家庭的認同,所以自我認同也常常搖搖欲墜,當事件一碰觸到這個罩門的時候,理性和愛也都全部崩離。男女主角都希望從彼此身上去得到被需要和需要,也帶出了兩方家庭上的問題。或許跟愛的表達、還有溝通上還有很多的阻礙,而我想,人是不是也花太少時間去感受家人真正的情感和想法。

整部片的結局是女主角最後一次受到家暴之後先生又來道歉的劇情,這時候她可能懷有身孕了,在身心俱疲下她聽了先生的道歉後,最後一個畫面是淚流滿面的走往娘家的路。
有人說他想要知道結局是怎樣?也提出說是不是社工的會支持她離婚(因為主持座談人和現場有社工系的),我自己對於結局其實不那麼在意,只是反歡自己和身邊的朋友經驗,深深感覺人在受傷之後,會逃避、失望、冷漠...但是卻還是無法不去期待愛,女性感覺一直在依靠上是比男性更為直接和深入。

我想,人的變化其實很難以掌握,即使是進入婚姻之後就算有證書一張還是不可能保證什麼,女主角一直忍受著是因為他還期待、相信著對方的改善,另外,也是因為他無法做選擇,因為不敢去面對選擇之後的後果,或許也害怕會後悔吧!

其實我也是一個非常容易優柔寡斷的人,常一個問題要問他人的意見我才可以做決定。朋友有時候問我,你覺得我要不要去?這樣好不好?雖然我很不愛當我在詢問他意見的時候,對方回答說:看你阿!但是當他人問我的時候,我都會覺得只有自己可以為自己做決定,也只有自己可以去承擔,因為,我也無法替你承擔。

做決定我也還在學習,希望我可以稍微再果斷一些,這也是學習獨立的一個方式。

影展一直從10/24-12/31還會再繼續巡迴,因為大家多多把握機會去看展喔~因為很多片子在市面上不是很容易看到,
Ria是說加入女性影像學會會員就可以到他們那邊去看,還有影展期免費6張票贈送的福利,
但是我覺得在台北還是不適很方便,所以希望大家趁時間快去看看吧~

連結在本文一開頭就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ley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