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寶寶正面臨最愛講話和跟屁蟲的年紀,每天睡醒之後就不停講話直到睡覺為止,感覺好像無時無刻都聽的到他的聲音,他最喜歡說:大姐,這是什麼阿?他要去哪裡阿?為甚麼啊 ?或是我知道他要怎樣怎樣...
常常在搭車的時候看到母親叫孩子閉上嘴巴,或是:『我不知道啦!你去問老師』、『你不要在問了好不好!』
面對我家寶寶那麼多的問題還有喧囂的聲音有時候確實讓我吃不消,不過我總覺得孩子只要願意說願意問都是一件好事情。

『愛迪生的媽媽』這部日劇講的是一位很愛問都系得(日語)的孩子,為甚麼為甚麼的疑惑讓他變成老師和其他家長們眼中的問題學生。有很多的問題,連大人們都沒有想過為甚麼。
受到社會化洗禮越少的心靈反而更真實的表現自己,與社會的接觸越多,文化中的規範、人情世故以及對於環境的適應讓人產生了許多不會說出真心話的人,要顧慮到這些人事物和不合適,對我和他人有沒有影響,甚至文化中的各種習以為常的行為和思考也成為一種既存的基模,當人對於事情的反思能力降低時,提出為甚麼也就越少。

所以,常常我們會用許多主觀的看法去看待這個人卻不會去思考他為甚麼會這樣,每個人的話與都傳遞著他的背景和文化,也帶著家庭當中的價值觀。

若,願意多一些疑問和思考原因,那,這些人造成的種種問題就不會那麼多了,
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ley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